天生血壓偏低的我還以為這輩子跟子癲前症八竿子打不著了~~~

初期在禾馨產檢約12週時有第一孕期風險評估⬇️

IMG_8371.JPG

剛開始什麼都不懂,反正先繳錢再來慢慢研究⋯⋯然後再來就是報告出爐啦!!

IMG_8383.JPG

IMG_8388.JPG

一開始看到報告還開心了一下 PASS 低風險💓

但是⋯⋯噹啷⋯⋯問題來了!!

子宮動脈血流⋯⋯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偏高!不過還沒到子癲前症,只是要多多注意啦!!

IMG_8386.JPG

IMG_8387.JPG

說真的一開始真的醫生在說啥聽了有點霧煞煞,反正每次超音波看到寶寶❤️心強而有力的跳動著,就把其他煩惱拋到九霄雲外了!

不知不覺就到了要照高層次的時候了!!這時候超音波照的項目更多更仔細了⋯⋯⋯當天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檔案也可以看報告跟分析結果,不得不說禾馨真的蠻有效率的!!

直接跳到這次的主題唄!!子宮動脈血流,比較一下與第一次的PI數值⋯⋯

12 W 2 D ➡️ 2.93 / 2.73  

22 W 1 D ➡️ 1.08 /  2.36

說真的我依然在狀況外,不過醫生說要吃藥控制啦!💊開始覺得要認真面對這個問題啦!!!雖然對動脈血流還不懂,但是醫生👨‍⚕️說有⏩子癲前症的風險,那我就先朝這個方向慢慢摸索啦!!

 轉發:https://mamilove.com.tw/articles/361

網路隨便一艘尋就跑出一大堆這種文章,不過重點來了!媽媽我一直以來都是低血壓啊 🧐🧐🧐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就連懷孕初期量都還在85-95之間遊蕩,說我會有高血壓怎麼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😢 而且所有子癲可能會有的症狀

 ⁉️蛋白尿 ⁉️水腫 ⁉️噁心 ⁉️ 想吐 ⁉️高血壓 ⁉️體重過度增加⋯⋯⋯媽媽我通通沒有啊🤭🤭

  

(這時候不得不誇一下我的貼心寶寶讓媽媽我孕期沒有任何不舒服💓💓💓然後不該胖的地方通通沒胖,人家我孕前的小牛仔褲還穿的下欸,只是拉鏈拉不上而已😂😂😂)

不過為了寶寶的健康⋯⋯還有開始倒數的時候不得不想想生產時是否會發生什麼狀況(當然其中少不了與朋友各種討論、還有媽媽群組社團大家的分享文章)當然就越看越覺得好像沒那麼簡單⋯⋯尤其最近又一直看到一些負面新聞,又開始思考著是不是連生產醫院也要深思熟慮選擇呢?還有子癲會容易造成產後大失血這個問題真的讓媽媽我有點緊張啦😢😢😢

 

🧐不過⋯⋯還是不明白啊!!動脈組流大 血壓低 到底跟子癲有啥關係⋯⋯⋯(媽媽我一直糾結自己是低血壓為何會跟子癲沾上邊)然後群組很多姐妹有子癲的也都是高血壓,都沒人有子宮動脈血流阻礙的問題啊!!!(這時候不得不誇一下,感覺禾馨的醫生檢查比較細心會在初期就注意到這部分了)

群組媽咪們也常常分享照高層次,但是沒人聽到有這個問題啊!!(讓媽媽我不禁懷疑她們的醫生是否有注重這個區塊呢?)😱😱😱

然後經過認真爬文又發現⋯⋯

有些醫生有發現這個狀態!但是不會開伯基(阿斯匹靈)跟媽咪們服用控制,只是繼續追蹤觀察尿蛋白&血壓(這時候禾馨提早發現提早治療的理念讓媽媽我非常可以放心💓💓💓)

而且網路上有分享相關訊息的媽咪,都剛剛好再禾馨產檢(不可能沒在禾馨的剛好都沒這個症狀吧!!)

所以認真跟朋友聊一下,發現~~~其實很多媽咪初期都有 子宮動脈血流阻礙 的問題,只是一般產檢醫院很少會像禾馨一樣有 初期妊娠風險評估 ,所以很多媽咪都不會發現,到中期嚴重的媽咪當然就是血壓開始飆高了~~然後就被發現了!!開始吃藥控制;另一種就是輕微症狀的媽咪,到中期寶寶需求的養份越多,媽咪們食量大增忽略飲食控制,最後的結果就是....寶寶超標了!! 雖然寶寶養份足夠了,但是媽咪也造成了自己 妊娠糖尿 的問題。當然也有運氣好的媽咪,沒發現、沒吃藥控制但是可以維持良好的飲食控制及運動,就可以順利解決這個問題了~~~ (當然不是說禾馨一定很好,只是多了這個檢查項目感覺讓新手媽咪更安心)

除了每次產檢找醫生報到之外,觀察自己的狀態也是非常重要的!! 畢竟醫生要面對那麼多人,有些不明顯的小問題忽略也是很正常的!!

所以⋯⋯其實⋯⋯就是動脈血流阻礙的關係會影響到寶寶養份的吸收,還有孕期需要的養份越來越高,子宮在保護自己的機制下導致血壓陸續增高,所以不止是參考血壓的標準值,也是要觀察自己原本的血壓變化是否陸續增加,如果超過20就要非常注意了~~~

像我從原本的85-95 到中期幾乎都在9開頭了⋯也是有持續服用伯基,到七個多月時已經106-109了!

📝 還好之前有稍微記錄,不然一百初應該很難被列入有子癲風險吧!!!📚

🤱而且寶寶的體重大小都是維持在正常值的偏低,在初中期醫生大部份都會說正常值內不用擔心,其實如果沒特別看動脈血流真的很難發現!!

還有一般有的醫生只會量頭圍來判定,可是也有一種情形是頭圍 & 身體(ex 腳)的尺寸週數比例不平均,這也是動脈血流阻礙造成寶寶吸收不平均影響的!🙆‍♀️

所以只能說⋯⋯⋯人體的奧妙實在是⋯⋯⋯人依然得在學習中成長繼續摸索唄!!👩‍🏫

(目前尚未生產 等2019/04月生產後如果還有其他關於子癲的再陸續補充更新啦!!💓💓 希望目前的筆記可以理解正確。)

➡️➡️  如何得知及預防 🔻🔻 請參閱 🔻🔻

https://yitsen518.pixnet.net/blog/post/352790576


⛱分享- 子宮動脈血流阻力的臨床意義 ⛱轉發 ⬇️

http://www.obsgyn.net/cgi-bin/newinfo/showquestion.asp?fldAuto=1553&fname=%B2%A3%AC%EC%AC%DB%C3%F6&furl=27

  

 

最後祝各位媽咪們都可以順產,與自己的小寶貝相見歡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涔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